晏庭秋

缦胡缨【七】

翌日早朝,杨九郎跪在殿前接旨,奉旨前往玉延,守住北边要塞,随时准备和燕国交战。

“杨将军,避免挑起两国纷争,遭人诟病,朕只能给你五万兵甲。此去北上冬日最是难熬,大雪漫天,飞沙走石,万望珍重。”

杨九郎单膝跪在地上,双手捧着调兵的虎符,“谢陛下。”

绛紫色的杨字旗帜在城门飘过的那天,艳阳高照,毒辣的太阳把整个京城照的滚烫,杨九郎坐在马上,忍不住回头望着城墙。

城门前百官相送,城墙上空空荡荡,他记得张云雷把佩刀挎到他身上的时候说,今日我不去送你了,怕看了又舍不得。

他点点头,几乎是强忍着泪离开的宫殿,路上冲撞了洒扫的宫女,顾不上听她谢罪,直愣愣的走出宫门。

养心殿里,张云雷手上捧着奏章,石公公在一边打着扇子,“陛下,杨将军今日启程了,您不去送送他吗?”

张云雷握着奏章摇摇头,这奏章看了半个时辰了,上面写的字看了忘忘了看,脑子里翻来覆去都是杨九郎。

“不去了,省的见了伤心,他就走不了了。”张云雷叹了口气,把奏章放到桌上,看着窗外毒辣的太阳,“今天可真热。”

石公公笑着说,“是啊,这么热的天,陛下应当去送送,才能显得皇恩浩荡啊。”

张云雷看了他一眼,哼了一声,“我和他之间哪需要什么皇恩浩荡,仔细你的舌头。”

石公公的汗从额角留下来,挂在脸颊上,这杨将军刚一走,陛下的脾气就坏了,往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啊。

北境多风雪,杨九郎行军一个月,越往北军士穿得衣服越厚,虽然现在还没有大雪,天却黑的越来越早了。

杨九郎初到玉延,派人去边境日夜巡查,现在需要的不过是一个发兵的理由。军中虽然事务繁忙,没打起仗来还有些闲暇时刻,杨九郎常出去转转,和周围的民众闲谈。

玉延地方偏僻,民风却最是淳朴。当地人衣食不缺,见到杨九郎来了更是夹道欢迎,说是感谢皇恩,还有数十年前杨九郎父亲来此地亲自赈过灾。

夜晚,杨九郎不爱一个人待在军帐里,跑出来和燃着篝火的村民坐在一起。周边的几户人家都搬着凳子坐在四周围着烤火,手下人帮大娘从河里挑水,他就和大娘聊起这边的民生来,杨九郎问道,“这里土地并不比南方肥沃,冬天更是大风雪,怎么家家户户都有粮食,并无饥荒?”

大娘拉着他的手,指着地下的窑洞,“你看,当年老杨将军来我们这,亲自带士兵挖窑洞,教我们怎么屯粮食,想出来这个巧法子,冬天都有粮食吃。朝廷也怕我们没粮吃,每年秋天都放粮来。哎,杨将军,你回京能见到陛下吗?”

想到那个人,杨九郎笑着点点头,“怎么了?”

“麻烦您替我们道一声谢谢,这些年多亏了朝廷念着我们,不然哪有现在的日子。之前打仗的时候,大人饿的皮包骨,更别说孩子了。杨将军,现在又是要打仗了吗?”村民比划着从前的饥荒处境,几个老一辈的人不禁落下泪来。

杨九郎手上拿着烧火的棍子,火光照的他脸上发烫,陡然想起离开那天的日头,恨不得把人都要晒干了。

他还好吗?不知道京城冷不冷?等会回去一定要写封信问问他。

杨九郎笑了一声,把火棍扔到燃起的火堆里,看着周围互相倚靠着的村民说,“放心,我们就是来保护你们,免受战乱之苦的。”

大娘笑着问他今年几岁了,自己有个女儿,可以给杨将军做妾。一边的村民纷纷表示,自己也有女儿,杨将军少年英雄,一表人才,可以多纳几个妾。

杨九郎摆摆手,又想到京城里皇座上那位的脸,找了个借口逃回营去写信了。

村民纷纷表示,杨将军肯定是害臊了,没想到行军打仗的大将军还会害臊呢哈哈。

回到帐中才觉得路上一片漆黑,北方的天黑的就是早,想起火光中,围在一起的民众也是抱着团,度过漫漫长夜的。

你在京城的夜晚,是不是孤寂难眠,有没有想我呢?等我回去,这样的寒夜,我定要抱着你,裹上最软的狐皮,相互依偎着也就不觉得冷了。

张云雷站在北面的城墙上,夜晚的城门前点着火把,依旧看不清什么。自从杨九郎离开后,他总爱站在城墙上眺望北方,白天太显眼,那就晚上来看,有时带上一壶酒,和自己慢慢喝。

估摸着北方天气要凉下来了,张云雷下令,送去碳火,粮食和布匹,别冻坏了行军的将士,车马的最后绑了一个大箱子,里面都是给杨九郎准备的东西。

有他爱喝的花椒酒,冬天喝了最能暖身子;京城贵人省着用的碳火,叫人装了大半箱;命人新打了一副银色的盔甲,不知道他有没有瘦,穿着合不合适;连冬天穿的里衣都给他备了十几套,怕那边苦寒,衣服晒不干穿着要生病的。

这么多东西送到杨九郎手上的时候,杨九郎的书信刚好快马送到京城。

信里写这边的夜晚特别长,我总是不好入睡,睡前思来想去都是你;北方的民众如何感谢陛下恩典,还张罗着要给我纳妾,不过我马上拒绝了,你不许生气;最近新打了一张狼皮,通体银白色,皮毛油亮柔软,我留在军帐里不让人碰,等我回京带去给你;不知道你不喜欢北边的吃食,我倒是吃的挺惯的,村里做的面我一吃就是两碗,不用担心我瘦了…

洋洋洒洒十几张信纸,好像带着北境特有的寒冷,张云雷拿到手上的时候,坐在床榻上翻看着,恨不得用手心把这寒冷的北境捂暖。

看着一边笑,一边翻了一遍又一遍,怕错过他字里行间的情绪,委屈或者高兴,寒冷或是满足,这一点一滴,只能从他的字句之间细细查看了。

送到军中的粮食,在各个营内燃起的碳火,发给兵士的衣袍,都在寒冷的冬日,把来自京城的问候带给了离家戍守的将士。

杨九郎打开箱子,换上新的盔甲,恨不得出去转几圈让所有人看一眼。

锃亮的银色盔甲称的杨九郎格外挺拔,从前是勇武无双的大将,现在倒更像一个玉面将军,杨九郎穿着银盔在营里走了两圈,看到的人都夸他这身一穿,胜似名将赵云。

杨九郎笑着回了帐子里,脱了盔甲放在架子上,将几瓶花椒酒拿到帐外,“陛下特意赏赐的美酒,吩咐伙房今晚设宴,犒劳军士。”

众人接了酒,有人笑着说,“多亏了杨将军,陛下远在京城才能惦记着咱们。”

“你说什么胡话呢?”吴禄在背后敲了一下那人的脑袋,“不会说话不要乱说。”

士兵揉揉脑袋,“我说的是实话啊。”

杨九郎忍着笑意走回帐里,在箱子里翻找了一会,他居然没有给自己写信?这么多东西里,居然连封信都没夹着,居然忙成这样。

想到几个月前自己陪着他的时候,天天批奏折忙的顾不上吃饭,不由得有些心疼。

燕国还没有明显异动,真希望能快点漂漂亮亮的打胜仗,回去请功,更重要的是,能回去见到你。

提笔写了一行字。

安康否?日日思念,盼早见君。

吹干纸上的墨痕,压在兵书下的纸已经积累了几张,写满了一些边关的事,和想念的痕迹。

寝宫里,张云雷捧着书信看的正欢,一拍脑袋,“完了,我怎么就忘了给他写封信呢。不行不行,赶紧去写,在除夕前还能送到北方。”

急忙下了床,在桌前动笔写起来。

“天冷记得添衣,盼君早还家。”

一句话写完却不知要写些什么了,天天闷在宫里哪有什么趣事,每天都觉得思念,心里那么多的想念却又不知该怎么写出来,提笔坐在灯前,实实在在的想了杨九郎半个时辰。

最后还是放下笔,把纸装在信封里,嘱咐奴才快马送去,这才安心睡下了。

梦里希望能见到你。

评论(3)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